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日前联合启动以“万企参与,亿人同行”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月活动。目前,多地通过建设“三专一平台”、发起“以购代捐”助力脱贫,我国扶贫产品销售近1300亿元。

  走进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鲜嫩可口的围场胡萝卜、圆鼓鼓的平泉“开花”香菇、黄旗小米……数百件来自承德的特色扶贫产品纷纷亮相。135家企业、7大品类756种产品入驻“承德山水”平台,河北省承德市先后与北京首农集团、物美等建立合作关系,让贫困地区的绿色蔬菜走进北京市民餐桌。河北省承德市扶贫办副主任李铁玉表示:“上半年,我们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实现了消费扶贫收入14.5亿元,带动了六万户贫困人口增收。下半年,正是承德地区农产品集中上市的季节,将达到40亿元的消费扶贫收入,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

  2020年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9月启动,通过集中展销、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的专项推进,和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渠道,用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为购买扶贫产品提供便利。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翟建军表示:“鼓励电商平台、流通企业开放甘肃产品通道,将流量转化为销量,将收成转化为收入,年内消费扶贫金额力争达到100亿元。”

  目前,中西部22个省份认定94696个扶贫产品,涉及1740个县和29642个供应商。全年可提供商品价值总量9418.06亿元,扶贫产品销售近1300亿元。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实现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地区培育好产业、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确保扶贫产品不出现大面积的滞销卖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