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冯烁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9月5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多场高峰论坛,业界嘉宾聚焦数字贸易、旅游重启等热点话题。

  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出现了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增长到35.8万亿,占GDP总量达到36.2%。接下来将进一步培育我国数据要素市场,激活市场创新活力。肖亚庆说:“推广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建立企业数据管理评估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经济的规制。”

  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数字贸易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广泛的空间。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部分,数字文创产品的全球贸易正在高速发展。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数字文创产业是科技最前沿的试验场。“数字技术正在促成文创产业融合发展,高水平开放能够促进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科技+文化’如何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本土文化IP能够破土而出,成长为饱含中华民族特色、与全球用户产生情感共鸣的文化符号。”

  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重启的关键时刻,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9月5日举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会上建议,旅游城市应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旅游城市应积极建立疫情防控信息的快速收集反馈机制,实施严格的筛查和管控措施,特别是各旅游城市应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彼此认可的旅游风险评价标准,客观公正开展旅游风险等级评估,建立双边或多边信息交流和对接机制,及时共享信息、分享经验。”陈吉宁说。

  旅游业损失严重,企业首当其冲。尤其以出境游为主营业务的旅游企业,不得不调整产业布局。对此,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建议:“根据疫情的变化,在确保安全前的提下,有序恢复旅游市场。特别是要适应信息化的要求,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智慧旅游,推进预约、限量、错峰出游,提升旅游的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