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秋粮要高产,夏管是关键。目前正值农业生产管理关键时期,各地克服旱涝等灾害,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全力夺取秋粮丰收,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的稻田里,当地种粮大户尤希柏正在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水稻病虫害防治。他说:“雨水天气多了,容易出现病虫害,这会对水稻造成一定的减产,现在要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夏播以来,河南信阳等地接连遭遇不同程度的旱情和洪涝灾害,河南省组建18个秋粮专家指导组,指导各地农民及时落实补种、化除、中耕、追肥等管理措施,做到早管、精管、细管。河南省今年秋粮面积在7600万亩左右,目前,大部分土壤墒情适宜,秋粮作物长势总体良好。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副处长杨亚军表示:“当前的关键是抓好秋粮的生产管理,一是以草地贪夜蛾为重点的重大病虫害防治;二是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防范,抓好‘三秋’生产。”

  江苏省秋粮也在如火如荼田管中。在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清涧村,种植大户刘清正添置了北斗导航无人插秧机,1300亩的水稻栽插进度比去年快了10天。他说:“现在我一个人一天可以干到50亩地,过去雇人(一天)才干30亩地。”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今年江苏省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有所增加:“秋粮面积4443.1万亩,增加47.5万亩,有望完成全年粮食面积8100万亩的目标任务。”

  连日来,安徽各受灾地区积极开展科学抢种补种,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在芜湖市芜湖县红杨镇,农业部门及早谋划,借地育秧,免费提供给受灾农户,恢复水稻生产。芜湖市已退水农田九成以上完成了补种改种。芜湖市农技中心植保站站长丁劲松说:“在八月上旬退水之后,育的秧栽下去,能够赶上季节,对产量影响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