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普遍面临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取得积极效果。从8月9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精准发力,纾困解难》。

  稳外贸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各地各部门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一系列纾困解难的针对性的政策,在提升通关效率、打通外贸转内销“堵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更多外贸企业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打出了稳外贸的“组合拳”。

  位于山东章锦综合保税区的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生产的铌酸锂单晶薄膜主要用于5G手机滤波器和光纤通讯调制器,填补了世界空白,主要供应国外市场。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家企业受到不小冲击,国外市场萎缩,企业的资金链也出了问题。济南市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高新一队队长张铁军,经过多方协调,以人才贷、信用贷的方式为企业送来40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张铁军说:“我们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努力推动晶正尽快得到了比较低利息的贷款,很多家金融机构主动找到晶正电子。”

  国外市场受阻,就转向国内市场。但长期做外贸的企业如何做到与国内产业链条的精准对接。为此济南多部门创造机会,帮助企业参加各类线上展洽会,陆续打通了晶正电子与国内大型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的渠道。总经理胡文说:“之前我们国外市场占我们业务量的70到80%,现在我们国内的业务占到接近80%。我们的订单目前也比较饱满,主攻的市场也是在国内。随着5G的发展,国内市场还会再增加。”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胡文满怀信心,他说:“我们现在计划年底增加两条生产线,到明年下半年进行投产。”

  受疫情与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都面临着海外需求端萎缩、供应链受限、国际通道受阻等现实问题。一些着眼外贸转内销的企业也面临国内外产品标准不同、品牌商标需外方授权、品牌国内认知度不高等实际困难。

  为了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各地多措并举为外贸企业护航。在江西赣州,为了帮助龙南县的汇森家具解决上百票急需办理出口的家具库存,龙南海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压缩通关时间,并安排专人24小时在岗,通过一体化模式办结通关放行手续。龙南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刘鑫说:“我们开展‘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一对一’引导重点企业凭提单概要申报提货。”

  在出口承压的情况下,外贸企业普遍看好国内市场潜力纷纷牵手电商平台,以“出口转内销”方式加快向线下扩展,上半年来看,以电商为主渠道的出口转内销呈井喷态势。

  深圳宝安区的一个手表加工厂就在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的支持下,完成了选品、上架、测款、设置促销等一系列流程,打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京东集团京喜事业部钟表类目经理刘怡说:“他们可能会对运营能力比较欠缺,我们可能会比如说更多地依靠平台的资源位,对他进行扶持,我们也会有专门的会场资源给到他们。”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党会表示,外贸企业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有助于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李党会说:“更多的优质出口转内销会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给,增加消费者选择;同时,国际市场长期形成的通用国际规则也有助于改善和提升国内的营商环境,有助于畅通流通‘大动脉’,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一系列举措精准发力也让我国外贸呈现明显回暖态势,海关总署在8月7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实现双双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速更是达到了10.4%,延续了此前快速增长态势,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一系列举措的落地,使得外贸的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得到稳定,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赵萍说:“所以我们看到7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在上升,特别是保税物流的进出口增长速度更快,这都表明外贸稳增长的政策在外贸进出口方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对于外贸来说,外需面临着非常强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但大势我想还是比较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