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邮政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未来三年我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目前,我国在快递包装上已出台一系列标准,涉及快递封套、包装袋、包装箱、生物降解胶带、电子运单等诸多方面,但随着快递业转型发展,还需要加快补齐一批急需标准。《指导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立严格有约束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标准与法律政策协调配套的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体系。快递物流专业人士徐勇表示,除了快递企业之外,应该同时鼓励电商经营者采购符合绿色标准的快递包装产品等。

  徐勇说:“《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对未来快递的绿色环保有很大的积极促进作用。快递企业对极少数的客户提供包装材料,其他不提供。应当把重点放在电商,因为源头是在电商。”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人士表示,将按照《指导意见》部署,持续研制发布一批以绿色理念为引领的重要标准,不断完善覆盖设计、材料、生产、使用、评价、回收利用、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以标准助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徐勇认为,绿色包装标准化之前,应更为注重以城市为单位对快递包装进行可回收再利用。

  “绿色环保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凡是用绿色材料的成本都是很高的,我认为在新的技术没有研发出来之前,我们的循环回收再利用是一个最大的绿色环保,全国所有的城市都在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徐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