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年底还将有多条高铁开通。7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1亿元,同比增长3.6%。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成以上。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为3.6万公里。国铁集团建设部工程管理处处长马芝仪表示,部分新线的顺利投产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比如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按期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截至7月底,今年全国铁路已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

  马芝仪说,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较好地发挥了投资带动作用,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在稳定就业,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促进经济稳步恢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京沈客专北京朝阳至承德段、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银川至西安高铁、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太原至焦作高速铁路、福州至平潭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开通运营。中老铁路国内段、郑州至万州高铁等项目部分控制性工程顺利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