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8月6日发布《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提示,货车涉案量占比超三成,远高于货车保有量占汽车总量比例,货车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俊慧介绍,经过对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全国法院刑事一审新收、审结案件进行分析,交通肇事罪案件量2017年呈小幅上升后,2018、2019年呈连续下降趋势。李俊慧表示:“2018年较2017年下降7.72%,2019年较2018年下降2.77%。但同时我们要注意到,出现被害人死亡情节的案件占比超九成(94.39%),5.6%的案件出现被害人重伤情节。”

  报告显示,早6时及晚18时至19时为案发高峰期,秋冬季交通肇事罪案件频发。按案发车辆类型来看,小微型客车占比最高,近一半,货车占比32.04%。李俊慧介绍:“据公安部发布数据,截至2019年6月,载货汽车保有量达269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71%。可以看出,货车涉案量占比远高于其保有量占汽车总量的比例。案情显示,货车超速、超载、车况等问题较为突出,合计占比近三成。货车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报告还显示,被告人为未成年人案件中,超七成涉案车辆为摩托车,被告人年龄在60岁以上老人的案件中,因驾驶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占比为42.11%。 李俊慧提示:“老人和未成年人尽量少驾驶摩托车,远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