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焦莹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将于8月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福建福鼎一带沿海登陆,将给华东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黑格比”最大可能在浙江玉环到平阳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此影响,浙江福建一带将有强风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降水比较大的一个区域主要是位于福建北部、浙江东南部、江苏这些地方都会出现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我国东部海区以及华东及其沿海等地都会普遍有6-8级大风。福建北部的沿海,还有浙江的沿海,长江口区、上海、杭州湾这一带都会有8到9级大风。”

  张玲指出,台风“黑格比”具有个头小、结构紧凑、移速快和近海强度增强等特点。从目前的卫星云图上来看,“黑格比”在前行的过程中,外围云系受到台湾岛北部的挤压,尺度进一步缩小,但其核心并未被破坏反而更加集中;同时在高海温、偏南暖湿气流等因素的加持下,有利于“黑格比”中心附近对流的发展和强度的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台风登陆后的未来走向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北上影响江苏、上海、安徽、山东及北部海区的可能性。张玲介绍:“北上的过程是一个强度减弱的过程,8月5日早晨,台风可能会从江苏的北部到到山东的东南部交界的附近地区,移入黄海西部海面,以后会转向偏东方向移动,可能会趋向朝鲜半岛。”

  专家提醒浙江、福建、江苏、上海、安徽等地的公众密切关注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台风防范措施;东部沿海和东海、黄海等海域需防范大风对船舶、渔业和作业平台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