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国家邮政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原则上坚持“本人当面签收”,不得投递至智能快件箱、代投自提点、物业或收发室等,确保录取通知书寄递的安全、及时、准确。

  为确保精准投递,通知要求,对寄至农村地区或交通不便边远地区的录取通知书,邮政企业不得积压延误,不得做转投处理,要采取特殊措施,确保及时、精准送达。投递时,要加强对录取通知书邮件收件人的身份核实,原则上须由收件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亲自签收,并做好相关信息记录。收件人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签收的,可与邮政企业约定其他交接时间,也可由收件人授权委托第三方代收。第三方代收时,邮政企业除要求代收人出示收件人的身份证件外,还须要求代收人提供其本人身份证件,并做好信息记录。

  通知强调,高校要健全录取通知书寄递管理制度,确保寄递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和邮件安全。同时,高校要完善“绿色通道”入学制度,随录取通知书附送关于学生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不让一个新生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严禁高校、邮政企业在录取通知书邮件内夹寄、夹带与新生报到无关的商业广告等宣传材料,严禁夹寄其他不符合寄递要求的物品,严禁向新生收取录取通知书邮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