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有效减缓出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出口企业资金成本。

  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近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介绍:“调整后,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保持一致,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有效帮助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不断蔓延,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与国内强有力的经济复苏形成了鲜明对比。不少外贸企业也将目光转向了“内销市场”,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送上“补给”。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总经理刘宝松告诉记者,出口退税款就帮助他所在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他说:“今年我们收到了超过260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一笔钱对于我们开拓国内销售市场的帮助非常大。”

  为加快退税速度,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无纸化”等“非接触式”办理,持续提升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据统计,自2月10日以来,全国约30万户企业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退(免)税62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