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8月上旬,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告别强降雨,但北方地区降雨将变多变强。
  未来三天,7月30日到8月1日,我国主要的降水区将会集中在从四川盆地到华北、黄淮、东北这一带地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北方地区是多阵雨或者是雷阵雨的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会有大雨或者暴雨,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四川盆地以及川西高原和四川南部的攀西地区,降雨天气比较多,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甚至可能有大暴雨。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的集中期已经结束,还有一些分散性、局地对流性的强降雨。
  同时,在未来三天,南方地区还将经受高温考验,在江南、华南等地将会有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张芳华说:“南方地区的高温将呈现一个逐渐向北推的过程。从江南的中南部地区逐渐推进到江南的北部,甚至到江淮这一带。南方地区高温普遍能达到35~37度,局地达到37度以上。新疆地区的高温会比较强,在新疆盆地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40度左右。”
  张芳华提醒,“七下八上”北方地区降雨将增多增强,公众需警惕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远离高风险地区。另外,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淮、江汉将进入高温少雨期,公众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减少长时间的户外运动与室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