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世界银行27日发布专题报告,积极评价中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与全球共享中国改革经验。

  世界银行27日发布了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这体现在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提高了将近五十位,另外,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报告认为,中国的成功有六个主要驱动因素,分别是:高层领导对改革议程的重视、地方的政策试验、国内外知识交流、对改革议程的强大执行力及结果问责、私营部门的积极参与和电子政务服务的广泛运用。中国人民大学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林认为:“我们有一系列措施和部署,比如去年发布(今年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再比如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等,而且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需要做的事情具体分解到不同部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政府推动,体现了很强的领导力。”

  报告还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中国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多个领域推出的具体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借鉴,推动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我们一直在推出改革的方案和政策,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全方位、无死角,是全面推进的。顶层的设计跟基层的或者是地方政府的执行都是同步的,所以我认为这一点它(世界银行)是完全肯定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