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7月26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诈骗犯罪58101人,比去年同期上升35%。其中,起诉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诈骗犯罪的人数,同比上升77.1%。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从上半年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看,涉及诈骗犯罪的名目繁多,包括涉疫情、“医托”、“保健品”、“招生中介”、“套路贷”、骗取国家补贴诈骗、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等。苗生明表示:“范围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征地拆迁、精准扶贫、金融信贷等多个领域。特别是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突破国界、地域和人员的限制,具有涉众、跨境、远程、电子支付等特征,不特定受害群体多,危害大。”

  今年上半年起诉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77.1%,占全部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人数的43.4%。诈骗犯罪公司化、专业化、职业化特征明显,围绕着电信网络诈骗,已经形成黑灰产业链和犯罪利益联合体。苗生明表示:“从公民个人信息的非法获取和提供,‘伪基站’设备、短信群发器的制造和销售,到虚假网络平台的传播和维护,再到批量购买他人身份证、银行卡以及手机‘黑卡’,由此形成以电信网络诈骗为核心犯罪的‘产业链’上下游犯罪。检察机关将继续从严惩治、依法防控、全力追赃挽损。也提醒大家,高度警惕,不占便宜不轻信,守好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