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5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5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拉开了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电影节释放出行业和市场逐步复苏的信号。

  疫情防控之下,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并举。在25日的开幕论坛上,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表示,希望形成合力,共同助力中国电影更好发展。他说:“我们在3月初发起了规模10亿元的‘影院抗疫纾困基金’,帮助其他企业共渡难关。希望疫情过后,我们可以形成合力,共同助力中国电影更好发展。”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相关规定,本届电影节全部采取网上售票。按规定,每场电影上座率不超过30%。观众入场时需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并全程佩戴口罩。影节期间,上海的29家指定影院展映320多部中外影片,其中世界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的影片超过200部。

  为期9天的电影节还将举办金爵论坛和大师班、“一带一路”电影周、电影项目创投等活动。除影院展映外,还首次推出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和亚洲新人奖单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进行评奖,但公布了官方入选影片名单,并将举办中外剧组见面会。国际影视交易也将采取“云市场”方式进行。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介绍,这都有助于兼顾疫情防控和电影产业复苏:“我们坚持下来了。这样一个活动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举办,特别是在7月20日电影院复工后,7月25日我们办这个节,我们觉得是在为行业的复工复产做一个暖场,给大家信心,给大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