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联合发布《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意见》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提出了民生保障五方面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介绍,聚焦复工复产现实要求,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强化对消费者、劳动者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加强数据权利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引导房产交易回归居住属性,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规范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意见》提出,要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妥善审理涉及农村承包地权属纠纷案件,严格执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确保农村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保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