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国新办7月21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介绍《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老旧小区改哪里、如何改、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进行解读。

  《意见》明确,要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将具体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主战场在社区,主体是居民,多层次改造旨在为老百姓提供菜单式选择。黄艳表示:“基础类是涉及到最基本的居住条件,涉及到居住的安全、日常生活的保障等最基本的设施,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要求应改尽改,尽量要求一次性改到位,避免短期内反复改造、多次扰民,后两者基本上是菜单式的,大家需要、都同意,找资源去做。”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谁出资”的问题,《意见》提出,要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对于居民出资意愿不强的情况,黄艳解释,居民出资并非都是直接出资。黄艳表示:“(《意见》)明确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的改造;另外,真正让老百姓直接出费用的部分,除了电梯,其他都是间接的。比如通过一些设施改造完了以后的付费使用,例如停车场。”

  同时《意见》提出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原则,重点支持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类改造内容。按计划,今年全国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