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防汛抗旱有关情况。6月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会上表示,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超保证水位,还有33条超历史水位。“今年6月以来,珠江的西江、北江以及黄河上游、长江和太湖都发生了1号洪水,全国有433条河流超警,占了今年以来的96%。433条河流中,南方有422条,除了黄河等流域的几条以外,其他都在南方。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全线超警,中间洞庭湖还出现过超保洪水,太湖现在也超警,根据预报,水位还将持续上涨,甚至有可能超过4.65米,4.65米是太湖的保证水位。”

  针对当前江西的防汛形势,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截至12日,江西全省投入抗洪抢险的队伍人力是7.05万人,平均每公里堤防巡查人数29人。国家防总、水利部均派出高级别工作组赶赴江西一线。“因为当前鄱阳湖区堤防圩垸险情是多发的,所以工作组要督促配合地方政府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科学运用圩垸蓄水,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他说。

  目前鄱阳湖部分站点水位超过1998年。但郑国光表示,现在我国防洪调度的能力远比1998年强,伤亡损失也比前5年小。“截至13日7时,洪涝灾害已经造成了全国27个省区市3873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倒塌房屋2.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61.6亿元。但是与前5年同期相比,受灾人口下降7.3%,因灾死亡下降51.2%,倒塌房屋数量下降69.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