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2019年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23.4%,其中,网络经济指数高达856.5,比上年增长42%,对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80.5%。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继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随着“互联网+”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为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数字经济优势凸显,新动能进一步发展壮大。据测算,2019年网络经济指数高达856.5,比上年增长42%,对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80.5%。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说:“与其他分指数相比,网络经济指数增幅最高、贡献最大。2019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预计达13.2亿户,比上年增长3.5%;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49亿户,比上年增长10.3%。”
  新兴消费快速发展,网络购物继续扩大,智能化产品、信息等消费持续增长,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壮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到3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1%。网络消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1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5%。闾海琪介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据测算,2019年经济活力指数为313.6,比上年增长7.4%;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数量为2377.4万户,比上年增加227.8万户,增长10.6%;快递业务量达到635.2亿件,比上年增长25.3%,是2014年的4.6倍。
  闾海琪强调,我国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出新步伐。
  闾海琪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向纵深发展,有力推动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据测算,2019年转型升级指数为141.4,比上年增长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