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截至7月11日,江西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达32个,河水汇聚导致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同时,长江干流也对鄱阳湖形成顶托倒灌,导致水位持续抬升。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

  12日上午11点,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到达22.61米,比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22.52米高0.09米,水位仍在持续上涨。鄱阳湖星子站是鄱阳湖流域的主要水文站,这个数据意味着整个鄱阳湖流域出现超历史最高水位。九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况文建介绍:“鄱阳湖区周边都昌、濂溪区、共青城市、庐山市,包括永修有一些周边圩堤,退田还湖的单退圩堤很多已经有序进洪了。”

  紧邻鄱阳湖的庐山市的城防压力骤增,经过这两天昼夜抢修,筑起2米城防堤子堤。鄱阳湖沿线圩堤能保尽保,当地组织人员对水过处的水稻全力抢收。况文建说:“庐山市县城紧靠着鄱阳湖区,已经有80余座圩堤有序进洪了,所有受威胁群众都已经全部撤离出来了。”根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近两天赣北地区会有短时降雨。鄱阳湖受五河汇流影响正处于峰值状态,三峡、洞庭湖等上游来水影响持续。“预计从12日到15日为止,长江、鄱阳湖水位仍会处于上涨的状态。”况文建说。

  目前,九江市已向江西省防总申请对长江、鄱阳湖沿线防汛解放军部队支援。

  另外,上饶市鄱阳县此前决堤的问桂道圩堤正在进行有序封堵。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南昌分公司总经理唐经华介绍:“目前问桂道圩的封堵进展大概已经进行到一半了,差不多六十米了。但是水位还在上升。12日的水位比11日上涨了24公分,水位上升以后决口的地方还是有一些流速的。另外,上升以后我们就需要更多填筑的石料。目前,在地方政府的协调下,石料供应是比较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