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目前,各地陆续启动2020年高考阅卷工作,山东等地公布了模拟志愿填报时间。专家提醒,实施新高考地区以专业为核心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高考选考科目与报考专业的科目要求是否一致。

  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加入到新高考的行列,在实施新高考地区,志愿填报均以专业为核心。比如,北京、天津、海南今年都将采用院校专业组作为志愿填报和录取的基本单位。山东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彻底改变了往年“先学校后专业”的模式。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存岭介绍,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高考选考科目与报考专业的科目要求是否一致。李存岭说:“原来传统的‘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模式,很多同学选择了学校之后,再选专业,还要选服从调剂。而采取‘专业+学校’的模式,就有利于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专家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的高校可能在具体的招生专业上有所调整。比如,今年部分院校的医学院可能会增加临床医学或者公共卫生管理专业的招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能盲目凑热点。储朝晖表示:“今年疫情使得医疗和相关的一些服务行业基础建设方面受到很多关注,这个是一个外在的变化。考生在填志愿的时候,要考虑到社会需求,包括未来从事哪个行业可能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有利于自己更好地就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使命。但是一定要注意到一个前提,就是自己确实在这方面有优势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