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10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有关情况。

  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入的风险,全国海关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了新冠病毒监测。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介绍,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载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本中、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毕克新说:“上述企业的冻南美白虾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他227928个样本检测全部为阴性。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专家研判认为,检出结果不代表具有传染性,但反映出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海关总署决定,自即日起暂停厄瓜多尔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三家企业产品的进口,对暂扣的货物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措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表示,近期,各地加强了食品等样品中新冠病毒的监测。截至7月7日,浙江、云南、河南、山东、宁夏等地上报的近6万份食品等样品中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综合来看,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几率非常小。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副司长党倩英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的进口食品,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25%,质量安全总体稳定。党倩英说:“抽检不合格率为0.75%,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不达标。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处置,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对于海关进口食品抽检发现的问题和通报的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国内经销商及时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该停售的停售,该下架的下架,该召回的召回,该处置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