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邮政局办公室近日发布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力争到2022年年底,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地区“村村通快递”。

  按照《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快递服务直投到村,到2022年年底,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地区“村村通快递”。据了解,6个省级试点为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青海。15个市级试点包括太原、济宁、驻马店、黄冈等。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全国设立快递服务网点的乡镇已经达到96.6%,26个省(区、市)实现了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县、乡两级服务网络的建立,使快递进村具备了现实的基础。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说:“我们的目标是,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我们提出了六种快递进村的方式,包括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及客运站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目的是通过画大同心圆,构建形成一个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