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等多部法律草案7月3日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截至今年8月16日。

  此次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法律草案包括: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出口管制法草案二次审议稿、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和数据安全法草案。同时,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已于近日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公开征求意见,截至今年7月21日。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加大对安全生产犯罪的预防惩治,完善惩治食品药品犯罪和破坏金融秩序犯罪规定,加大对污染环境罪的惩处力度。草案还修改了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将新冠肺炎等依法确定的采取甲类传染病管理措施的传染病,纳入本罪调整范围。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虞浔分析:“此次修正案回应了社会关切,以最快的速度将新冠肺炎等纳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调整范围,强化了公共卫生刑事法制保障,体现了立法的及时性,给处于疫情之下的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安全感。”

  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对行政处罚的定义和种类,地方性法规设定行政处罚的权限,行政处罚实施主体,行政处罚的适用、程序、执行和执法监督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数据安全法草案规定了支持促进数据安全与发展的措施,建立健全国家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开展数据活动的组织、个人的主体责任等。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出口管制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分别对一审稿作出了修改完善。

  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