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是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宣传周期间,众多围绕“云”上节能周策划的一系列线上活动将在各地开展。

  今年恰逢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5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为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宣传周期间,多家主要家电企业将通过让利促销、“以旧换绿”等方式,开展绿色消费活动。孟玮说:“同时,为改善贫困地区贫困户的照明环境,降低照明能耗和用电成本,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向部分贫困县捐赠半导体照明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周期间,我们将积极利用新媒体,通过线上技术展览等方式宣传和推广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推动节能产业发展。”

  为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周期间,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相关行业企业,将主动发起“应对塑料污染,推广绿色包装”的联合倡议。孟玮表示:“号召使用绿色循环包装,发展绿色物流,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助推新兴领域绿色转型;有关方面还将开展废旧物品回收、绿色骑行等活动,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