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判断一个企业不是看它销售额多少,最重要的是看它盈利的能力,而盈利的能力往往又取决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所以现在5月份我们规上工业企业的利润由负转正,说明我们复产复产、恢复经济、战胜疫情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研究员秦海林分析,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的原因来自三方面,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同时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秦海林说:“复工复产政策的正面效应也在逐步显现,特别是对新基建的推动,包括这次两会中提到的,国家对工业企业、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手段也在进一步广泛应用,工业企业成本也在逐步下降。”

  尽管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但累计看,1—5月份利润同比下降19.3%,降幅依然明显。姚景源表示,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姚景源说:“我们还是要做好‘六保’和‘六稳’的基本目标,慢慢地去推动它,使我们的经济能够扎扎实实地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