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水利部最新消息,28日早上8时,太湖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当前,全国1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受近期降雨影响,太湖水位持续缓慢上涨,28日早上8时,水位涨至3.8米,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编号为“太湖2020年第1号洪水”。水利部要求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和有关省市水利部门加强太浦闸、望亭枢纽等水工程的调度,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尹志杰介绍:“当前,太湖发生了今年的第1号洪水。四川大渡河泸定江段、嘉陵江上游支流、重庆綦江及其支流、乌江及其支流、长江中游的支流沮漳河、安徽巢湖水系等16条河流仍然在超警,其中,小金川、永丰河、大溪河三条河流仍在超保。目前,太湖周边有27个站水位超警了0.01—0.39米。”

  预计,28日8时至30日8时,黄淮、江淮、江南、西南等地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尹志杰表示:“预计,30日之前我们需要重点关注长江洞庭湖水系的沅江,湖北的鄂东泗水,安徽巢湖水系以及滁河、青弋江、水阳江流域;淮河需要关注一下干流和江苏的里下河地区、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的涨水过程。目前看,安徽、江苏要重点防范内涝积水、中小河流洪水,贵州、湖南、四川、重庆、江西赣北要注意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以及中小水库的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