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防总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

  6月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伴随着强降雨到来,重庆市綦江区綦河水位猛涨,当地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广泛传播,防汛抗旱车辆用大喇叭通知居民尽快转移。綦江区古南街道渔仙桥社区居民代明祥说:“接到社区的电话,说要涨水,我们就开始搬东西。”

  6月22日,城区段的綦河水位一度高达220米以上,比1998年“8.7”洪峰水位高出0.07米,为綦江流域历史上第一次全线红色预警。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尹志杰介绍,这次綦江等地的洪水50年一遇。他说:“重庆綦江、四川大渡河支流小金川等发生超历史洪水,洪水重现期均超过50年,其中綦江8小时内洪水涨幅高达10米。”

  截至22日晚10点,綦江受灾人口4万余人,紧急疏散近10万人,转移近4万人,无一人死亡。

  据悉,截至6月23日,长江流域有10省(区、市)遭受洪水灾害,受灾人口819万人次,25.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但防汛还没有结束。国家防总表示,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

  据气象水文预报,预计6月26日—30日,我国西北东南部及南方多地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尹志杰表示:“甘肃、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尤其要关注局地暴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灾害等;安徽、江苏等地,尤其要关注局地暴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安全及内涝积水等。”

  国家防总强调,要全面落实转移避险责任,细化人员转移预案,重点区域要安排有经验人员24小时值守,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