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毒品犯罪143294人,同比下降21.31%。全国禁毒工作稳中有进、趋势向好、成效显现,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但随着我国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快递贩运毒品,呈逐渐增多态势。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一千多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类犯罪案件明显上升。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介绍,通过跨境、跨省寄递毒品情况较多。有的案件经过多个省份多次流转,甚至跨境寄递毒品。寄递毒品导致毒品更易扩散、流通,尤其与互联网相结合,案件侦破难度大。

  元明表示,针对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增多态势,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协同有关部门加大惩治力度,联合公安、邮政等部门,共同开展寄递行业毒品犯罪重点整治活动,确保严打、管理、预防整体推进。另外,近年来,涉网络毒品犯罪案件增长较快。

  元明分析:“主要形式有5种:犯罪分子利用网络发布涉毒信息,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物色、诱骗、招募‘马仔’贩运毒品;传授制毒技术;利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移动支付手段进行毒品联络和交易;利用网络空间聚集吸毒,交流体验,引诱他人吸毒等。”

  元明表示,对此类犯罪要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他说:“积极参与网络禁毒综合治理;对涉网络毒品犯罪案件暴露出的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提高网络监管能力;同时,加强国际司法协作,加强证据转换及审查认定、涉案款物移交、司法文书送达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