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艘可以装载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25日从福建连江启航,预计28日抵达海南三亚,助力我国远洋深海科考。

  经过历时18个月的适应性改造,“探索二号”科考船在福建马尾造船厂连江基地完成所有改造项目,并于25日上午正式启航,计划在6月28日抵达三亚南山港码头,助力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建设。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如堂介绍:“‘探索二号’科考船是万米深潜支持母船,也是深海探索、深海科考的支持母船。”

  据介绍,“探索二号”科考船由海南省和三亚市人民政府出资购置,是海南省推进自贸港建设和深海科技创新的举措之一。2018年12月,“探索二号”科考船在福建马尾造船厂进行适应性改造,包括船舶改建、潜水器收放系统等。改造后的船舶总长87.2米,型宽18.8米,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自持力不低于75天,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

  黄如堂表示,改造后的“探索二号”船不仅可以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同时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他说:“特别是操纵性能、卫星定位系统等方面,在全国来说都是一条比较先进的科考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