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6月20日至25日,我国局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国家防总20日向重点地区发出通知,水利部会商部署防范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两天,安徽南部地区出现新一轮强降水,主要集中在皖南山区的黄山一带,持续强降雨导致当地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在黄山市祁门县,由于降水集中,一些低洼地带出现积水,农田被淹。黄山市祁门县祁山镇春明村村民潘社安说:“雨一下大,水就涨起来了,这里都是水,现在雨太大了,田里都是水。”

  据预报,6月20日至25日,西南东部、华南北部、江南大部、江淮及湖北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波及13个省份。水利部预计,长江上游支流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长江中下游沿江河流,太湖等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会发生较大洪水。水利部在19日晚的会商会后向重点省份水利部门以及长江、淮河、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出通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说:“看管好防洪工程,用好防洪工程;水库要发挥拦洪、错峰、堤防作用,保障需要用的时候能够正常启用。”

  国家防总20日向重点地区发出通知,要求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山洪地质灾害防范,严防城市内涝。

  此外,6月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干、支流来水较多,唐乃亥水文站流量不断增大,19日8时12分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黄河上游防汛形势趋于严峻。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时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并于9时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指出,对黄河今年的防汛工作要特别强调风险防范,“黄河和别的流域不一样,除了有水库安全问题,它还有几万座淤地,跟正常的水库不一样,它的防汛能力更弱,如果水进了淤地坝,则风险更大。因此,对于黄河流域,我们除了关注水库以外,淤地坝也是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