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关于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的公告,新方案自2020年7月22日起施行,标志运行近30年之久的上证综合指数编制规则将迎来较大调整。

  上证综合指数发布于1991年,是A股市场第一条股票指数,核心编制方法沿用至今。

  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三个方向,首先是剔除风险警示股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剔除ST股或*ST股将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他说:“ST股正日益被边缘化,股价低,市值下降,投资者的参与程度也在不断回调。而它们继续留在上证指数当中未必能够准确刻画整个上海股市当中有代表性公司的具体走势,也难以表征股市的基本运行特征。”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上证综指样本中包含85只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合计权重0.6%。因此,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不会影响综合指数定位。

  方案的第二项重要修改是延长新股计入时间。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其他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桂浩明表示,延迟新股计入时间将有利于增强上证综合指数的稳定性,引导长期理性投资。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科创板上市证券将依据修订后的编制方案计入上证综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其股价经过充分博弈之后更加真实,把科创板纳入上证综指也反映出我们整体产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