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经过5年艰苦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6月20日上午成功合龙,这标志着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上午7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简称“拉林铁路”)重点标志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至此,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境内,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横跨水深达66米的雅鲁藏布江。大桥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桥址处海拔335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也是雅鲁藏布江上首座“一跨过江”的铁路桥梁。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拉林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立军介绍,大桥建设过程中应用了一系列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是一座新时代的“科技大桥”。张立军表示:“这个大桥缆索吊机首次采用不对称、不等边跨、不等高塔架、同一侧塔架使用高低腿、吊塔扣塔合一、缆索在塔顶和后锚均横移的布置形式。”

  拉林铁路正线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藏木特大桥的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有力保障了后续轨道铺设和电气化施工,为2021年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