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6月20日开始,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更多旅客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从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将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之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都将发生一些变化,这也为旅客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

  杭州火车东站值班站长刘晓江介绍:“实行电子客票之后,进站检票的凭证由原来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实现了‘一证通行’,进站的核验、检票效率也大大提高。闸机验票速度由原来3.8秒每人降低为1.3秒每人。”

  在购票方面,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旅客如果退票或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以足不出户,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即可办理完成。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管科副科长严向明特别提醒:“如果通过现金或者车站窗口购买电子客票,也可以在网上办理,但需在180天之内到车站办理退款手续。”

  对于习惯查看纸质车票上乘车信息的旅客,石家庄火车站售票车间值班员王小龙给出了解决方案。王小龙说:“如果您不清楚自己列车的席位、席别、车次,在您购买车票时会有一个提示,也会发送到您的手机上。到了候车室,您也可以去打印信息提示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