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月13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6月13日在海口举行,共有35个内外资项目签约,可形成投资64亿元。

  本次签约的有法国电力、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爱尔兰飞机租赁有限公司等35个重点项目,其中外资8个、内资27个,涵盖了自由贸易港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说,东航将与海南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合资设立三亚航空。刘绍勇说:“我们成立三亚国际航空公司将来会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主基地的航空公司,服务来往于全球和我们贸易港交流的各位旅客和客户。同时我们还发展航空经济和临空产业,聚集更多的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助推自贸港旅游、贸易、服务、科技创新和其他高质量的发展产业。”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在现场发言中表示,海南有20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占海南上市企业总数的65%。深交所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大对海南服务投入力度。他说:“支持海南企业上市,支持海南的上市企业,鼓励海南优势企业如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到深交所上市融资,支持海南的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将积极对标世界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为个人更好的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沈晓明说:“总体要求是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总体目标是世界一流,我们将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树立营商环境的标杆,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进程,加快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资准入特别清单和服务贸易极简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