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财政部、央行6月12日联合印发《全国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2019年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

  这份公积金“国家账本”显示,2019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运行平稳。2019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3709.67亿元;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5648.56万人,提取额16281.78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86.04万笔,发放金额12139.06亿元。

  从满足职工住房需求方面看,住房公积金贷款重点支持了职工基本住房需求,努力减轻职工住房贷款利息负担。2019年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首套住房贷款占比86.96%。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一些刚需住房,包括租赁市场需求也给出比较大的支持,对一些中低收入群体,整体上来讲,公积金的保障比例数据上还是比较高的。”

  年报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末,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总额169607.66亿元,缴存余额65372.43亿元,结余资金9461.52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25%、12.84%和17.93%。严跃进表示:“尤其从公积金缴存数据看,整个规模不断上升,增速还在上升。所以公积金现在可贷的资金规模比较充裕,也使得公积金在支持自住或者改善型住房方面有较大的金融能力。”

  年报还显示,2019年,住房公积金行业管理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一是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应用区块链技术建成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全年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数据核验服务1258.77万人次。二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国299个设区城市建成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三是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得到较好保障。截至2019年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为0.03%,处于较低水平。严跃进说:“尤其是结合2020年的一些实际情况,我认为公积金的一些使用会更加强调民生导向,所以这一次2019年公积金报告,还是具有非常好的导向的,进一步体现了公积金惠民生,促进住房发展,保障住房的导向,也成为当前整个住房改革中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