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 任磊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日发布通知,突出抓好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两方面的监管,确保夏季粮油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坚守不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卖粮难”及“打白条”等问题的底线。为了及早谋划夏粮收购工作,各地及时腾仓并库。

  今年国家继续实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其中,小麦和粳稻的最低收购价与去年持平,而早籼稻、中晚籼稻则比去年上涨了一分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每斤提高一分钱,虽然不多,但这是连续三年调低的情况下的适当提高。在当前国家财力相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这些政策能够保持稳定,有的还能有所增加,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作为夏粮主产省,河南省麦收已过七成,夏粮收购工作陆续展开。今年河南预计可备有效仓容157亿斤,筹措信贷资金500亿元。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李刚介绍,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河南正探索收购新模式。李刚表示:“采取订单收购、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鼓励收储企业引导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预约售粮,一般农户通过现场通道售粮,必要时上门收购。”

  此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公布,目前已备足夏粮收购信贷资金1000亿元,用来支持政策性和市场化收购。在夏粮开秤前全面完成客户准入、评级授信、贷款审批等工作,实现银企直联和网银全天候结算,保证农民“粮出手、钱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