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10日举行发布会,请有关专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等回答媒体提问。

  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其中特别提到应该增加户外运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防控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王斌说:“应该保证孩子课间确实能够走出教室。放学以后,保证孩子们户外活动的时间之后再做作业。增加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增加户外孩子们和阳光接触的时间,对孩子们这段时间预防近视非常重要。”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提高视力和控制近视发展的药物推广,科学合理用眼、增加户外运动才是防控近视最重要的方法。魏文斌说:“学龄前儿童应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成年人工作期间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建议连续工作半小时到一小时以后应该休息10分钟,眺望远方或者眨眼放松,也可以在电脑旁养一盆绿植,工作间隙看看绿色。”

  此外,魏文斌还表示,目前社会上存在对蓝光危害的过度解读,防蓝光和视疲劳与近视防控没有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