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雄安5月9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河北雄安新区5月9日发布智能城市标准体系框架第一批成果,将指导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要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城市。为给智能城市建设提供有效的指导和示范,雄安新区制定了三大类9个方面的智能城市标准体系框架。其中,雄安新区道路物联网终端建设、智慧工地建设等8项标准已经成熟,具备了发布实施条件。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秘书长张强介绍:“用标准来引导整个(雄安新区)建设的设计、规划,解决雄安新区虚拟城市和现实城市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保证工作协同推进。”

  根据有关标准,未来,雄安新区的各类设施可能会颠覆人们原有的认知。比如,当你驾车行驶在路上,会发现红绿灯不会按部就班地亮灯。因为智能化的红绿灯是根据监测数据来亮灯,如果周围无人,就会自动放行,节省车辆等候时间。同样,由智能建筑、道路、停车场、电梯、井盖、垃圾桶等设施构成的智能社区,将给每个在雄安居住或工作的人带来全新、全时空的舒适安全生活感受。

  据了解,随着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开发阶段,智能城市建设需求正集中释放。在雄安新区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项目中,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近千亿元,包括18个智能化管廊项目、7个智能社区项目及两平方公里的车路协同示范区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标准发布仅仅只是开始,核心将是标准的实施、应用和完善。他认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中标准先行、数据驱动与安全保障的做法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在实践中的经验更有推广价值,将为我国各地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树立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