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4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通报,4月22日0时-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分别为黑龙江3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确诊病例959例,其中重症病例6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84例。4月22日,湖北现有重症病例降至2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0例以内,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有半数以上治愈出院。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五一”期间,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但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可不可以小范围出门旅游。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还是比较安全。他说:“但是我们要保持警惕,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出行人员要注意预防,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且要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也需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以备路上使用。”

  眼下,北半球气温逐渐升高,新冠病毒不耐高温,是否意味着到了夏天,疫情就能遏制住?对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回应,需要进一步观察。他说:“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相对容易受到气温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流感一般是在气温比较低的冬春季高发,夏季不常见。现在我们普遍认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等方式传播,相对来说,这种传播方式受气温的影响会小一些。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南半球的国家目前处于夏秋季,天气比较炎热,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发生。最终情况如何,我们需要进一步观察。”

  有科学家担心,新冠病毒会变成一个常态化的病毒,每年都会像流感一样暴发。施一表示,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发生的概率比较低。

  “流感病毒具有高变异性、高传染性的特点,例如今年人群对流感免疫,但明年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产生新的毒株,导致再流行。目前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这么高的变异性,因此常态化的可能性不太大。关于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的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实践看,目前所知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不太可能。无论发展趋势如何,我们相信事在人为,疾病防治技术的发展、有效药物的发现,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必将帮助人类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施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