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今天(14日)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明确各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方式进行复试。

  教育部今天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明确各招生单位要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复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统筹考虑当地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以及复试工作量等,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综合研判自主确定。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介绍:“研究生招生和本专科完全不一样,研究生的核心实际是能力考查,换句话讲是你是否有这种研究能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所以研究生复试是必须进行的。”

  根据介绍,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形式。教育部强调,各招生单位要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加强试前试中试后监管,确保复试公平公正。陈志文介绍:“我们有‘人证识别’‘人脸识别’,这是身份认证。教育部同意或者支持学校启动二次复试,就是当你对复试过程、结果存疑的时候,再复试一次,这叫二次复试。还有最后一招就是你入校之后,三个月之内必须进行再次的复核、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