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近日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并明确规定对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2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

  近日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明确规定对涉及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并对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作出明确规定。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表示:“这意味着我国确立了更为严格的野生动物法律政策,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法律武器。目前,公安部正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实施了最为严格的野生动物管控系列措施。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王维胜表示,截至2月26日,全国各地林草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66000多人次,清理整治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35万多处,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90起,收缴野生动物39000多只,收缴封存的野生动物制品1080多公斤。

  “获悉专家评估竹鼠、獾等野生动物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信息后,国家林草局及时要求全国各地对2800多家竹鼠、獾养殖机构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养殖动物的异常死亡或者疫病等情况。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停止一切野生动物上市交易和运输等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猎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行为。”王维胜说。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的农贸市场和电商平台加大监测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发出《公告》,要求疫情期间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要求对非法交易行为简化执法程序,顶格处罚,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要求食品经营者不得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得提供所谓的“野味”。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对捕猎、出售、购买、食用、运输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检查经营场所460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40万个次,督促下架或者删除、屏蔽相关的交易信息14万条,停业整顿市场和经营户1.1万家。同时,查办了一批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案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两次公开曝光了相关典型案例,对违法经营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梁艾福说。

  另外,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通报的最新疫情显示,截至2月26日24时,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3258例,其中重症病例834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495例;累计死亡病例2744例;现有疑似病例2358例。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4例,新增疑似病例105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重症病例减少6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