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25日)发布的疫情通报显示,截至2月24日24时,湖北省以外,有7个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2例及以下,23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进入2月以来,武汉现有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从2月11日的最高点31.6%波动下降至2月24日的22.0%,最近3天下降趋势明显。通过采取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前方临床救治与后方多学科支持、医疗与护理、医疗与管理相结合的治疗措施,有效避免了轻症患者转为重症,重症患者救治效果逐步提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2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目前,各地的疫情发展态势不尽相同,需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所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是对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据疫情严重程度,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三类。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全力分区分级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欧晓理说:“出台了一系列产业、财税、金融政策,对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优惠贷款和政策贴息支持。出台阶段性的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工用电用气成本,与减免企业社保费用政策形成合力,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协调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做好交通运输的保障。积极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其他具备条件领域尽快复工。”

  交通运输行业按照不同地区的风险程度实施差异化政策,保障路网平稳运行,正在有序恢复道路运输和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全国公路车流量明显回升,本月的第三周,高速公路的客、货车流量分别达到6344万辆和2225万辆,环比上周分别增长95.4%和136%。普通国省道客、货车的断面流量环比上周分别增长37.2%和27.7%。截至2月24日,27个省份恢复了省际省内的客运班线或者包车,春节以来累计运送农民工达到47.7万人次左右。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表示:“从城市公共交通看,截至2月24日,115个地级市、158个县级市恢复了地面公交,505个城市持续提供地面公交服务,占全部城市数的71.3%。3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正常运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尽可能满足居民出行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医疗物资需求激增。截至2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协调运到湖北的医用防护服257.9万件,医疗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77.1万个,负压救护车507辆,呼吸机1.5万台,84消毒液(5%)11.3万箱,医用防护服等每日运抵湖北数量已经连续多日超过湖北方面提出的需求量。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表示,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基本得到了保障。“要继续聚焦湖北省和武汉市及其他高风险区域,全力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对北京市和其他重点区域,根据物资紧缺程度分类实施调配,按照确保重点急需的原则,做好紧缺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对低风险地区原则上由所在的省市区按属地原则做好医疗物资的保障供应。随着风险等级的动态调整,我们将对不同地区的医疗物资保障做出相应的调整。”舒朝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