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表示,截至2月17日24时,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4天下降。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3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下一步,需要继续巩固现有防控成果,同时抓好重症病例的救治,把住轻症治疗关,优化诊疗方案,强化中西医结合,最大程度防范轻症转重症,提高治愈率。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就“菜篮子”稳产保供情况回答媒体提问。

  “雨水”节气到,春耕备播忙,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时也迎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面对农资企业尚未复工复产,农事活动受阻等问题,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农业农村部按照农时农事活动,分类分区,从南到北做出了春耕备耕的工作安排。

  潘文博说:“有一句话说得好,“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不等人。落实差别化防控疫情的要求,指导无疫情或者疫情较轻的地方不误农时抓好抓紧春耕备耕,环环紧扣,把化肥、农药等农资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范围,列入复产复工重点企业名单,支持点对点的开工,点对点的运输,保障重点地区春耕备耕用肥用药的需要。”

  针对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卖难,部分销地价格波动等问题,潘文博表示,将继续推动各地抓好蔬菜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潘文博说:“已组织协调广西、海南、山东、河北等蔬菜主产区与武汉等重点城市、重点地区建立“一对一”保障机制,利用网络平台发布2700多家农民合作社蔬菜供应信息。”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介绍,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电商企业作用,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宋丹阳表示:“积极搭建农产品线上平台,比如我部在官网上发布了三批农民合作社蔬菜类产品供应信息,北京市搭建了全市农产品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广东省建立了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网络平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电商企业作用,加大农产品推介销售力度。”

  当前,正值家禽补栏的关键时期,为减轻疫情可能会对二三季度禽肉、禽蛋市场供给带来的影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协调有关部门实行活禽交易市场分类管理,组织屠宰企业与家禽养殖场户进行对接,实行集中屠宰上市,确保活禽不压栏。指导养殖场户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和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多渠道协调解决饲料短缺、种禽种苗的运输难题、禽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

  杨振海还表示,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连续出台文件,对设卡限行、阻断交通的做法进行了规范和纠正,确保饲料生产和经营秩序尽快恢复。

  杨振海说:“截至2月17日,全国9711家饲料企业,已经有6384家开工复产,开工率是66%,因为饲料整个量是够的,大宗原料玉米、豆粕,总量是够的,只要交通问题解决,慢慢就会恢复正常,供给总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