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今天(15日)透露,截至昨天(14日)中午12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没有改变,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范一飞表示,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移动支付领域工作,鼓励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全天候为客户提供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截至2月14日中午12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

  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将于近期出台一些新举措,不仅针对疫情影响重点行业,而且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一是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确保小微企业的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信贷保障和投放,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并且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三是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四是着力推动稳定居民消费和加快释放潜在需求。”

  针对投资者高度关注的资本市场运行情况,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大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而对于疫情影响下我国通胀和不良贷款的相关情况,梁涛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银行,银保监会将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范一飞则回应表示,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前提没有改变,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这样的事情。总体来看,不良贷款比例是比较低的,相对全球各个国家来说,我们可调整的余地还是比较大的,相信能够稳妥地应对好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