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针对山区学生无条件上网课、网络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教育部强调,各地应因地、因校制宜相结合,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目前各省陆续发放进一步要求,对网络教学进行规范。

  针对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部分孩子可能没有条件上网课的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明确,“停课不停学”应该是一种广义的学习,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网上学习。他表示:“从2月17日开始,即下周一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有关课程学习资源,将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网络信号比较弱和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地区,解决这些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

  此外,针对网课时长等问题,各地教育厅也陆续发布了进一步要求。13日,山东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规范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介绍:“对线上教学的时间和作业量进行了一个约束性要求。作业不做强制要求,不一定要求所有教师进行直播,选择一些教学能力强、适应网上教学的老师开展网上课程。”

  广东省则进一步将中小学网课时长压缩到不超过20分钟。

  此外,教育部呼吁各地学校在开展“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不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要合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我们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制作直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