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寿光1月22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将至,北方的蔬菜基地——山东寿光蔬菜货源丰富,确保节日市场供应。

  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价格指数检验检测中心经理陈静介绍,上周起,山东省以外地区的蔬菜供应量继续增加,环比增幅14.9%。山东省内蔬菜供应量环比增幅25.2%。蔬菜货源丰富量足,保证了菜价节日性上扬处在合理区间,不少量大的蔬菜价格还出现了下降。陈静说:“西兰花、紫甘兰、胡萝卜、白萝卜等到货量普遍增加,增幅在1%-50%不等。到货量增加,西兰花走货缓慢,价格下降10.2%。”

  今天(22日)是腊月二十八,家家户户都备齐了年货,不少商户都向路途遥远的省份发了最后一车蔬菜。经销商杨玉龙说,现阶段是一些蔬菜价格的最高点,之后将有所回落。

  杨玉龙向哈尔滨发回了最后一车蔬菜,顺着高速路专设的农产品“绿色通道”一路北上,他的菜只需要不到20小时就能出现在哈尔滨的市场上。他说:“现在省界收费站取消了,到哈尔滨能节省4-5个小时。因为以前得收费,总堵车,现在畅通无阻,十几个小时就到了。”

  运得进来还得存得住,哈尔滨就搭建了一万多平方米的冷库存放冬储菜,这些菜品将在春节和极端天气时确保蔬菜市场的供应。哈尔滨经枫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太清说:“在恶劣天气下,外边菜进不来,大白菜能保证哈尔滨市民吃7天,土豆能吃4天,圆葱最少能吃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