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19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2020年发展趋势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有利条件依然较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9%。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从去年12月份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也有所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2.7%,比11月份加快10.7个百分点。当前经济运行呈现出积极变化,在生产、消费、预期和价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孟玮说:“这些积极变化,是一系列政策效应累积显现的结果,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后期,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相信这些积极变化的延续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孟玮还表示,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标志着我国向高收入国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她说:“这个数据,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发达国家人均GDP一般在3万美元以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们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不懈奋斗。”

  2019年,国家发改委通过推出降电价,降低、合并港口收费,取消、降低铁路收费等举措,实现全年用能成本降低近1500亿元、物流成本降低超170亿元。

  此外,2019年一些重大领域的项目投资也取得了良好进展。国家发改委全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

  孟玮表示,2020年,发改委将聚焦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落实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任务。“着力抓好储备项目。重点是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督促地方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着力推进项目实施。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