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17日)公布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对排名靠后的10家国家级经开区开展约谈、督促整改。酒泉经开区由于连续两年排名靠后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透露,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总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宗长青介绍:“其中,广州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四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2000亿元。截至2018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较上年末增长20%,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50家,增长10%。”

  从考评结果看,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等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前30名。宗长青表示,商务部已对排名靠后的宾西经开区、阿拉尔经开区等10家经开区开展约谈、督促整改。酒泉经开区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成为首个被 “红牌罚下”的国家级经开区。

  宗长青说:“通过发布排名靠前的名单、排名靠后开展约谈及退出的名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强化倒逼机制,打破了过去国家级经开区有进无退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