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 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适度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初步统计,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狭义货币(M1)余额5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通中货币(M0)余额7.72万亿元,同比增长5.4%。全年净投放现金3981亿元。

  阮健弘说:“总体看,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末超储率是2.4%,比上月末高了0.7个百分点。货币的派生能力比较强,货币乘数处于6.13较高的水平。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应该说我们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结构在优化。”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外币贷款余额是7869亿美元,同比下降1%。全年的外币贷款减少79亿美元,同比少减352亿美元。

  阮健弘表示:“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在企稳回升。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在持续地加快,我们整个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地增强。”

  存款方面,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5.36万亿元,同比多增1.96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