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今天(14日)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会议上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决不能在质量安全上出现任何闪失,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守好底线,防范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发挥好“三农”工作的压舱石作用。

  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7.4%,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2020年,要把强监管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全面小康、确保脱贫攻坚两项任务圆满完成。于康震说:“不能一边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一边让老百姓还在为食品安全问题担忧。我们要‘守稳底盘’,在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数量供给的同时,坚决保证好质量安全,决不能因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影响大局,拖了后腿。”

  2020年,将加强六方面工作,突出风险防范强监管,发挥监测“雷达”作用,深化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机制。治理突出问题强监管,深入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强化监督抽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推进对标达标强监管。运用先进技术强监管。用好督导考核强监管。构建现代制度强监管。于康震说:“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力争将小农户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全面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快完善农产品追溯制度;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体系的正激励和硬约束作用,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氛围。”